期待了好久,今天終於聽到朱大(朱學恆)的演講了
會知道朱大,好像是因為我看了新聞,有關於阿宅反抗軍的事情
然後就對這個人有了點印象,後來因為我開始玩plurk
在不來恩的百大名人榜裡,就這樣加了朱大的plurk
也就因為這樣知道了朱大這個人
大致上知道了他的來頭,原來他是魔戒的翻譯人,更是阿宅反抗軍的發起人
更創立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其他的...

然後就知道了他是個到處演講的人
之前曾經看過他去其他學校演講的影片
當時就覺得這個人很特別,竟然會想到用海賊王來舉例演講
場場演講都無冷場,就覺得這個人很不錯!
所以就還蠻喜歡他的

沒想到,很剛好的,學校這次的通識演講請到了他
當我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就決定了我一定要去聽他演講
順便看看他本人,其實是想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很會演講
順便想看看一直用魯夫來舉例到底ok不ok呢?

終於到了演講的當天
三點半開始的演講,有點事情耽擱了一下,四點多到
一到了音樂廳,還真不是蓋的,人氣超旺
除了原本就該參加的大一新生外,還有一堆學生都去聽演講
都沒有位子只能坐在走道上!

沒想到這次朱大的演講,竟然會讓我感動到一直想哭
一直在那邊掉眼淚,不想被人發現,又硬要給他吸回來,當做沒哭
很多人一定會覺得我有病,聽個演講也能聽到哭
但我真的克制不住自己,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真的覺的心有戚戚焉
在這個功利主義的社會上,我早就己經忘了什麼是熱情了
我的熱情早就隨著時間、功名、和很多的雜事,給消磨殆盡了。

朱大一直用好多的影片來告訴我們,我們應該要對自己喜歡的事物,有堅持下去的熱情

看過visa的廣告吧!有一個到世界各國跳舞的人,那個人就是Mat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fKdbWwruY 
(可以上youtube 打Where the Hell is Matt)
你們以為Matt是無緣無故變成Visa的廣告代言人嗎?
其實不然,Matt一開始就只是很無聊的去做他認為對的事情
在世界各國跳很難看的又傻理傻氣舞。
跳著跳著就得到了口香糖公司的贊助
就前往了更多的國家去跳跳很難看的又傻理傻氣
後來Matt覺得自己一個人跳實在是太無聊了,還真的是很無聊
就又寫了企劃案向口香糖公司說,想要找更多人和他跳舞
沒想到口香糖公司竟然也答應了這種無聊到爆的案子
就這樣後來被Visa公司相中,才成了廣告代言人

大家可能想說他很好運阿!可以被相中
但重點是今天如果是你,你有這個熱情一直持續到各國去跳舞嗎?
你有熱情去持續傻傻的跳舞,跳到被Visa相中嗎?

再換一個故事吧!

大家聽過"吳道源"這個人嗎?,當朱大一問起這句話時,全場沒人回答
沒錯!吳道源這個人是真的沒什麼有名,他只是個小人物。
所以沒人記得他也是應該的,但他卻改變成朱大的一生

吳道源住在苗栗邊緣的部落,他是個熱心公務的員警
在2008/8/4的那天,吳道源他是放假的,但卻因為想說待在家也不知道要什麼
於是又到了警察局去幫忙做事情,一直到事情完成後。還是很老實的去問局長
他可不可以回家了,局長說:「當然可以啊!你都放假,還來幫我們,我們才不好意思」
於是吳道源就回家了,但卻在回家的路上慘遭落石擊中車子,當場身亡。

這樣的一則新聞,不到300字的出現在報紙上面,因為當天被吳育昇帶孫仲瑜打炮的新聞給掩埋了
隔天這樣的新聞不見了,出現在報紙頭版的,依然是吳育昇帶孫仲愉的事情!
甚至連當天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的消息也都沒怎麼說明
難道吳育升打炮的事情有比歐巴馬重要嗎?

朱大氣憤難平,於是寫了一封信去給總統府,希望總統可以從優撫卹吳警員的家屬,得到的答案是
『學恆你好:謝謝你的來信,馬總統為吳警員表達深深的敬意,與痛心,將會告訴地方政府從優撫卹』
看到這封信朱大更不爽了,不爽的不是因為總統府的官方答案,或著是朱大寫了100字以上的信
結果卻只得到這些回應,而是吳員警的家屬跟本完全不知道,馬總統對這件事感到敬意和沉痛。
也就是說吳員警的家屬還是覺得他們的父親死的很冤枉。

於是朱大在他部落格上,寫下吳員警的故事,還因為太氣憤
部落格的後面只寫下:要怎麼做你們看的人自己看著辦啦!
後來朱大用那他像國小學生醜到不行的字體,寫了張卡片寄到吳員警的家
表達關切之意,沒想到後來有好多的人都加入了這樣的行列
吳家一共收到了600多張的關切卡片,也因為這樣的活動,朱大認識了他的女友
進而變成老婆,到現在有了個兒子。這件事真的改變了朱大的一生。

這就是我們溫暖的社會不是嗎?在目前黑暗的社會裡,你有多久沒有聽過這樣溫暖人心的新聞
一直以為社會是黑暗的我,聽到這個新聞都不自覺的感動
原來社會還是有溫情的,對吳警員的家屬來說,原來他們並不是被遺忘的一群!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很衝動的想要去做你想做的事
你會急於的想把你的熱情展現出來
但我必須要說,如果你現在一個人出去,去做你認為是對的事情
例如:像Matt一樣衝去各國跳舞
我還是得告訴你,你會受傷,你還是會面臨世人的冷潮熱諷
可能有一堆人會覺的你瘋了!

那就再看下一個故事吧!

迪克老爹在40歲的時候生下了他最小的兒子Rick
但沒想到因為他的小兒子臍帶繞頸,生出來後竟然全身癱瘓
全世界的醫生都叫迪克老爹放棄,說沒救了,就這樣了
但迪克老爹不願意,找了間有名的大學來幫忙他兒子,設計出一套軟體
讓兒子用眼睛的移動來選擇英文字,再用眨眼的方式來當enter
使他的兒子可以與人溝通,他的兒子就這樣讀完了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每天迪克老爹都帶著Rick上下學,當Rick在讀高中的時候
班上同學出了車禍也變成癱瘓,所以Rick就很想幫忙,因為他很能體會癱瘓的心情
當時學校幫這個這個同校辦了募款馬拉松,Rick也很想幫忙,但Rick癱瘓是要怎麼跑
Rick就去請迪克老爹帶著他跑,可憐的迪克老爹都50歲了,但為了他心愛的兒子
迪克老爹決定就跑這一次,下不為例了,跑完後迪克老爹休息了一星期,因為真的太累了
但沒想到Rick愛上了那種感覺,那種自己在奔跑的感覺,那會讓他自己覺得自己不是個癱換的人
於是他又再去央求迪克老爹幫他!愛子心切的迪克老爹,就這樣帶著Rick在世界奔跑
參加鐵人三項的比賽!什麼是鐵人三項?

全程競賽合計51.5公里,
(一)、游泳(Swin) : 1.5 公里
(二)、自由車(Bike): 40 公里
(三)、路跑(Run): 10 公里

除了鐵人三項以外,還參加了超級鐵人三項,就是鐵人三項內各項的距離再double倍
而且要在24小時之內完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xqe77-Am3w

(想要看更多資料的人可在youtube上打Team Hoyt)

這個影片我看了真的很感動,我都一直哭啦!但又不想被別人看到
只好一直擦淚!

朱大說,如果你們在堅持自己的熱情上,所面臨到的困難,有比迪克老爹
還困難的話,才有資格放棄!

現在的大家還有堅持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嗎?還有那種熱情嗎?
朱大說,只要你還對某項事物有喜歡,有興趣,千萬不要放棄!
你所遭受的困難有超過迪克老爹嗎?這些話,聽到了我都一直哭
因為我早就忘記了,己經有很久沒有人告訴過我們,做事要有熱情啊!

朱大說
如果對你來說,世界的頂點是在『紐約』,那就去『紐約』吧!
如果對你來說,世界的頂點是在『史丹佛』,那就去『史丹佛』吧!
如果對你來說,世界的頂點是在『倫敦」,那就去『倫敦』吧!
世界的頂點,對你來說,在那裡?你就去吧!

魯夫如果沒有走上偉大的航道,要怎麼變成海賊王呢?

大家都該用熱情去走向自己喜歡的航道啊!

聽完了這場演講,我真的好感動!
這是第一場演講讓我會一直哭的!

回來後馬上噗浪反省自己,打上where is my passion?
沒想到朱大馬上就回我了!

You can't find it but you have to fight for it.



看一個更想哭了!

最後,我真的想告訴大家,持續下去你的熱情,永遠也不要忘記!

再附上一句話!是我去看youtube訪問迪克老爹說的!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 to do, as long as you make up your mind,
then you can do it.


Ps.以上的內容都是朱大在我們學校所演講的內容,再加上本人所剩下記憶的部分而寫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lian1826 的頭像
    lillian1826

    ★☆〞寂寞道路 〞★☆

    lillian18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